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威廉希尔“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活动之一威廉希尔本科课程研讨会暨2018年教学改革项目答辩会顺利开展

作者:张栋时间:2019-09-09

2018118日上午,威廉希尔本科课程研讨会暨2018年教学改革项目答辩会在威廉希尔A202会议室召开,会议对学院的四门专业课程的改革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

会议首先进行了药学专业核心课程《药物化学》的研讨,主要讨论了因培养方案调整课时缩短的解决措施、药化教学团队建立、上课方式和教学方法以及Blackboard平台的使用等内容。

针对学院目前的1个药学专业、两个班的上课模式以及授课教师不同引发的教学内容不统一、考核方式有差异、选课人数不平衡等问题,通过调研国内高校《药物化学》授课形式,李春霞副院长提出建设“药物化学教学团队”,统一教学大纲和考核形式,集体备课等。通过充分的沟通讨论,确定了缩短课时后的教学内容,初步达成了“轮换制”的授课方式,明确了各位教师在两个班级轮换讲授的章节内容,组建了药物化学教学团队。另外,各位任课教师也进一步交流了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利用Blackboard网络平台进行课程建设等问题,为下一步将《药物化学》打造成精品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于本次研讨的授课教师有李德海教授、刘延凯副教授、于日磊副教授、杨爽以及方玉春老师。

会议第二部分内容是2018年教学改革项目结题答辩会,三位老师分别对三门专业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周建峰老师主持的“《细胞生物学》国际合作及创新实践学习的课程建设”课题,通过国际合作、创新学习、实践环节等,除了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刘红兵老师主持的“药学专业核心课程《生药学》的建设”项目,完善了《生药学》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方法,通过课堂观察中药饮片样品、翻转课堂、QQ学习群等教学模式,使枯燥内容生动化,分散内容系统化,抽象内容具体化让学生喜爱中药,达到了教学的根本;李国云老师在“基于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开展糖药物学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项目中,基于前期积累的糖药物学相关的教学资源,紧密联系实际,从问题或疾病出发,继续挖掘糖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借助精彩的案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提升认知世界及科研创新的能力。

学院领导和参会专家对2018年度的项目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对国外的教学模式展开讨论,认为国际合作课程课堂讲授内容精炼、鼓励式教学、知识点强化考核以及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值得借鉴;生药学课程将中药材带入课堂给学生直观的学习感受、分小组讨论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专家建议在现有条件下,将国内著名中医药院校的采摘和辨别药材的教学视频和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引入到日常教学中,让学生“身临其境”的去探索中药知识。

本科教学研讨会是高校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后学院会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推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关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