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威廉希尔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课程思政,交流育人经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蔡超时间:2020-12-03


2020年11月27日上午,威廉希尔第一、第二党支部在B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学习课程思政,交流育人经验”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教工一支部书记韩峰主持,支部党员和部分学院教师参加活动。

首先,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韩峰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提升学院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结合中国海洋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申报和评选工作,特邀请入选第一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三位老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

威廉希尔副院长李春霞教授和与会的老师们共同学习了教育部文件《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中国海洋大学文件《中国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李春霞院长强调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并不是讲政治课,理科类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医学类专业课程医者仁心的教育。根据《中国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学校要利用五年的时间评选100门本科和100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目前学校正在开展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申报,李院长介绍了申报的具体要求和申报材料明细,希望学院老师们积极准备和申报。

 

韩峰和李春霞老师分别介绍课程思政建设背景和要求

第一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糖药物学》的任课老师赵峡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和心得体会。赵老师围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申报、如何设计好课程大纲中的价值塑造、案例挖掘等内容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赵老师建议,不要强行思政,有一些知识点能与思政点很好的进行结合,但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要有课程思政元素,不能强行嵌入,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另外,老师们一定要从心里认同专业课程思政,把有意义的内容讲的有意思,把深度的内容讲的有温度。专业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但专业课程思政必须要立足于专业基础,要有专业内容才能让学生认真听讲和学习,从而达到协同育人的效果。

  

《糖药物学》赵峡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药理学》的任课教师何小溪老师从自己的课程案例“胰岛素发现史”、“抗菌药耐药性问题”入手,介绍了自己“双主体,双联动,五维度,多方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她讲到,老师们要避免几个认识的误区,课程思政不等同于强行加入政治教育、不是所有章节都适合加入、不是所有的思政点都要讲到,同时作为专业课,要避免占用太多时间、避免言行不一等。同时何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去年申报示范课程的申报材料和典型的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

  

何小溪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药学分子生物学》的任课教师韩峰老师就课程思政示范的建设和申报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建议组建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强化教师自身的思政理论学习,进行课程思政要素的梳理,修订教学大纲,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设计,及时开展教学和育人效果的评价反馈。他说到,课程大纲需要按照思政点仔细修订,根据课程内容至少梳理10个思政点,每门课程最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课程思政点,同时每位老师都要紧跟时事,不断增加新的思政教育素材。

  

韩峰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在三位教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经验后,老师们就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威廉希尔副书记孙娜强调,课程思政不是政治课,是让老师们回归初心:切实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传道”,建议老师们从知识点的学术背景、领域内的科学家的故事、身边的典型实例,重新审视挖掘思政案例。李筠老师和韩峰老师说到,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教学基层组织的作用,利用各种公众号做好课程思政宣传,出一本关于课程思政的教材或案例集,在省内召开一次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学习。老师们也希望今后继续加强教学方面的合作交流,建议后期针对课程思政评价量化、对学生长期的影响(育人效果)等方面再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后老师进行充分交流

  


关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