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蓝色药库”新时代,铸就共同梦想

发布者:蔡超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67

青岛市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联席会议暨“612”铸就共同梦想主题座谈会举行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考察时提出的“打造‘蓝色药库’是我们的共同梦想”,为海药人指明了方向。值总书记视察两周年之际,为牢记嘱托、守护健康,展望未来、谋划发展,青岛市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联席会议暨“612”铸就共同梦想主题座谈会在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召开。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市“蓝色药库”联席会议12家成员单位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闫菊,研究院院长管华诗院士,青岛啤酒、正大制药(青岛)、黄海制药、海氏海诺四家企业领导,以及威廉希尔、研究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耿涛副市长主持座谈会。

会上首先举行了青岛国际寡糖制备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以中国海大“海洋特征寡糖的制备技术(糖库构建)与应用开发”(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核心技术依托,以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寡糖创新高地为最终目标,主要从事系列功能性寡糖的规模化制备与应用转化。中心的成立,将带动寡糖产业化点的突破,并将以点带面,实现寡糖在医药、食品、日化品等领域的全面应用,形成海洋寡糖规模化产业集群,在国际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中打造一张闪亮的青岛名片。

座谈会上,管华诗院士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加深理解“打造‘蓝色药库’是我们共同的梦想”的时代意义和深刻内涵:“蓝色药库”既包涵从海洋中发现治疗人类疑难病症的药物,也包括找寻强身健体的功能营养成分;要坚持海洋中西医药两条腿走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药开发路径;要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目标,以新药创制为导向,以实现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为抓手,探索一条科技驱动促进产业崛起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以期以源源不断、梯次供给海洋新药、医疗器械产品、功能制品,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他表示,通过全体海药人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在海洋领域筑立起海洋生物医药的科技高峰,努力实现“蓝色药库”共同梦想,向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关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主题报告中,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栋华对两年来“蓝色药库”在国内形成的发展态势和重点进展进行了系统汇报;威廉希尔于广利教授对以BG136为代表的海洋糖工程药物开发进展做了汇报,其中,海洋一类创新抗肿瘤药物BG136已申请临床准入,有望是继“971”上市之后的又一海洋糖类药物重磅成果推向临床;威廉希尔杨金波教授就“智能+”海洋药物研发技术体系构建进展及新冠科研攻关进展情况进行系统汇报,充分彰显了科技驱动创新的引领作用。

各与会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市“蓝色药库”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代表表示,将全力以赴,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药物研发补助、中试和产业化基地拓展、基金组建等不同层面推动“蓝色药库”开发进程。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栽毅表示,国家实验室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蓝色药库”的开发发展。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入列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基于国家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使命定位,发挥集中力量做大事的协同创新平台优势,在青岛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加速“蓝色药库”开发。

闫菊在讲话中指出,推动研究院建设发展和“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实施,中国海洋大学责无旁贷,尽己所能在人才、空间等方面给给予全力保障。今后,中国海大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和人才培养优势,在以“蓝色药库”为代表的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科技和产业方面,以及海工装备、新能源等领域方面,服务于山东省、青岛市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

耿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管院士倡导发起的“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在国家、省、市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在青岛呈现了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蓝色药库”科研攻关主力军,和致力于维护国民健康为己任的青岛本地企业一道,在全力推进“蓝色药库共同梦想”的征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耿涛对下一步“蓝色药库”开发提出了要求,并做出了系列部署:首先,要做到高起点谋划,加强规划统筹。现阶段,国家、省、市对“蓝色药库”开发计划高度重视,联席会议各单位都要主动开展工作,全方位争取国家支持,推进“蓝色药库”计划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其次,精准施策,注重政策的落细落实。青岛市在项目支持、人才资助、科技成果培育等方面按照政策进行支持,针对“蓝色药库”开发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要做到及时解决,确保政策推动落地。另外,进行梯次开发,注重成果产出。要加强海洋生物医药等成果的梯次开发力度,加快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同时强调中药开发的巨大潜力,注重中西医结合发展,注重新药研发和大健康产业并重发展。最后,强调协同联动,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探讨建立联动机制,鼓励企业既要参与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阶段,也要积极参与到初期的研究开发阶段,从而构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链条协同发展的健康生态体系,让“蓝色药库”的科研成果处处体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之中。以不懈努力,为实现“蓝色药库”共同梦想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孙杨 张栋华 图:刘邦华

青岛国际寡糖制备中心揭牌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文章来源:观海听涛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news.ouc.edu.cn/2020/0619/c309a102556/page.ht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