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师生参加第一届糖类药物产学研发展论坛

发布者:蔡超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73

2020年12月18-20日,由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糖类药物分会承办的“第一届糖类药物产学研发展论坛暨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糖类药物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肝素类药品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在北京江西大厦召开。


图1 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糖类药物分会揭牌仪式

19日开幕式,由王凤山教授、邢新会教授、汪云会长、雷平生研究员一起为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糖类药物分会正式揭牌。本届论坛内容丰富,设计、安排独具匠心;参会代表专家云集,人才济济,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高校代表和企业代表近400人。

图2 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参会师生

图3 汇报精彩瞬间

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近20人应邀参会,奉献了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赵峡教授围绕“海洋硫酸多糖抗病毒作用研究”进行了精彩分享。赵峡教授从病毒性疾病危害出发,旁征博引,列举了一系列世界病毒影响的重要数据。硫酸多糖具有多环节抗病毒作用机制,赵峡教授团队制备了系列结构明确、作用良好的抗HBV、HPV病毒的多糖,展现出硫酸多糖抗病毒的良好应用前景。李春霞教授围绕“海洋硫酸多糖类药物的研究与开发”进行了精彩汇报。藻酸双脂钠是以褐藻胶为原料,经降解、化学修饰得到的一种海洋药物,但早些年受限于技术挑战,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李春霞教授团队围绕藻酸双脂钠构效关系和活性进行了系统的二次开发工作,为相关质量标准建立奠定良好基础。曹鸿志教授分享了题为“糖链的无细胞生物模块化组装策略”的报告,通过开发酶法合成策略,把糖类合成如同拼乐高一样,能够实现复杂糖结构的简单组装,为糖类药物和功能制品的开发奠定基础。蔡超教授围绕“肝素及其类似物的合成与功能研究”进行了精彩报告。肝素是一种天然抗凝血物质,但仍存在系列临床应用的副作用,故而开展系列肝素寡糖与衍生物的合成及功能研究,蔡超教授利用化学与酶法定向合成糖胺聚糖类寡糖,建立了高效制备结构明确的HS聚合物的反应体系,为新型抗凝药物的开发提供了重要借鉴。

图4 “糖工程与糖药物开发”主题讨论

本次大会为糖类药物科学领域的研究者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我校师生积极参会并进行了精彩报告,共同推动糖类药物科学不断发展进步,为人类健康筑起 “甜蜜事业”。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