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8级班主任刘明教授


2018级班主任 刘明教授


1.您第一次当班主任,对此有什么感想和体会呢?

2013年刚回到学校时,因为对学校工作不甚了解,一直没敢主动申请这个角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了解后,这才申请了班主任之职。毕业十年,重新回到班级这个大家庭中,和这些阳光、充满活力的年轻孩子们在一起,感觉很棒,仿佛回到了当年。任职以来,在对同学们的工作中,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也希望同学们及时提醒。


2.您上学期荣升教授,您是怎样的心情呢?您有什么感悟想告诉同学们吗?

自己是十分高兴的,也是充满了感激之情,不管是身为学生,还是职工,学校与学院对自己的培养都是值得铭记的。


3.您对大一下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在学习上,希望一部分同学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并且多寻求老师或同学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较好地约束自己,平衡好娱乐和学习的关系,不要沉迷于游戏,在闲暇的时间,可以去外面走走,到操场去跑跑步,锻炼锻炼,用健康的方式娱乐。


4.您研究的是药理学领域,可否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药理学的研究任务和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呢?

药理学主要研究两方面:一是药物对机体、病原体的作用和作用机制,二是机体对药物的处理过程,如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因为药理学是一个很大的交叉学科,所以要学好它,我们需要其他几门课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如人体解剖生理学、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所以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5、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生活中,您有什么业余爱好呢?

业余爱好挺多的,因为时间,搭档等原因,现在锻炼机会不太多。但每年会参加学校的教职工足球联赛,我是超级替补队员。我们学院的历年成绩也都很不错。我也会偶尔去逛逛中山公园等。


6、国外的科研实验室和国内有什么不同呢?

实验室的区别可能不在于国内与国外,而在于具体每个课题组的风格和文化、以及各自的理念。等同学们读了研究生,可以在不同的课题组、不同的国家感受一下、体会一下。


7、国外的校友在学习和科研方面能力,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当年我所在的学校,他们的学生在大学期间课程学习比我们紧张许多。他们在上课时回答问题都很积极,这值得我们学习。他们课下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参考书去完成老师的作业,这使他们的知识面开阔许多。他们作业的方式,也是我们同学和教师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与我同实验室的他国同学非常勤奋努力,也很严谨认真,这种对待科研的态度很值得尊敬和学习。

  


刘明教授

电话:0532-82031980

邮箱:lmouc@hotmail.com

地址: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海洋馆201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功能实验室C0306S


  2003年至2008年在中国海洋大学和丹麦Roskilde大学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2008年7月起,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方向为海洋活性物质的发现及作用机制的研究。2013年11月起,经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工程”人才引进在威廉希尔工作。
    近年来,针对肿瘤、代谢性疾病等疾病中重要的分子靶点或调控网络,以海洋天然产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功能研究;阐明这些活性物质的作用机制,探索新的药物靶点及调控网络,为新药研究提供物质基础和理论支持。2013年以来,申请人在Eur. J. Med. Chem. 等权威杂志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23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项,应Springer与Wiley出版社邀请参编《Handbook of Anticancer Drugs from Marine Origin》与《Encyclopedia of Marine Biotechnology》英文专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专项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联合基金2项。

研究方向及内容:

1. 抗肿瘤化合物作用机制的研究

2. 化合物的活性筛选及成药性评价

通讯员:李卓

图:陈欣宇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