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7级班主任李国云副教授

关于大学,李老师这样说——

Q:进入大学以来,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又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总感觉自己有些忙。而您作为班主任又有自己的研究工作,您会觉得繁忙吗?

A:忙,我们每天在学校待的时间通常超过十二个小时,压力也特别大。而你们觉得大学压力大,是因为你们没有把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而且学习效率也很关键。你们参加社团活动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丰富你们的大学生活,但不必参加太多,最主要的是有效率地做好每一件事。

Q:那您感觉压力大的时候会选择什么样的活动来放松自己呢?

A:我会去参加一些运动,比如跑步、爬山、海边散步、游泳等等。而且如果时间充裕我会选择做一些美食和寻找美食等等。



Q:我们了解到老师的研究内容主要是在海洋糖类化合物、糖类药物方面,那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研究方向呢?

A:我本来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但在我读研以及进行后面工作的时候,发现我做的研究内容更适合威廉希尔。所以说研究方向不是选择的,而是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逐渐找到的。


Q:您曾在美国进行研究工作,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感觉在国内外做研究有什么不同?

A:在美国的时候,因为学校坐落在一个小镇上,位置比较偏远,所以相对繁杂的事情比较少,大家可以安心地做科研,也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工作。而且当时国外进行研究工作的条件比较便利,实验进度也很快。回国之后,发现国内对科研的投入也越来越多,跟国外的差别并不是很大。


Q:我们开学近两个月,老师也和我们有了较多接触,那您能谈一下对我们这届新生的整体感受吗?

A:我感觉整体还是挺不错的,大家各方面的素质都很优秀,但是大家刚刚来到大学,对很多东西还是不了解,对未来的目标也不太明确,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


Q:作为大学生,我们自然应当把学习放在首位,但您觉得在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什么是非常值得接触和经历的吗?

A:我觉得一个人当然不能只是学习,同学们应该在培养良好品行和锻炼人际交往方面多投入精力,同时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也很关键。还有比较重要的是你们应该多参加一下社会活动来丰富自身。我认为这些都是很值得去做的事。


Q:您觉得作为大学班主任和高中班主任有哪些不同呢?

A:高中班主任基本每天都会给你们上课,而且他们的精力都投入在你们身上,你们的交流时间也有很多。而大学班主任和你们的接触相对比较少,更多地是起一种引导作用,让你们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Q:最后请老师讲一下您对我们大一新生的期望。

A:其实老师和你们的家长一样,对你们的期望也特别大。我希望你们能和高年级的学生多交流,可以找到自己的榜样,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样你们就能愉快充实地过完自己的大学生活。

李国云老师

简介

个人简介

  李国云,女,1987年生,博士,威廉希尔副教授。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15年6月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obert J. Linhardt教授实验室开展糖化学方面研究。2015年7月以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工程”身份加入威廉希尔糖化学与糖药物研究团队(于广利教授课题组)。近五年来在Anal. Chem., ACS Chem. Biol., J. Biol.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研究方向及内容

1.重大疾病相关的内源性糖链精细结构分析及其高灵敏分析方法学研究;

2. 海洋糖类化合物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及其构效关系研究;

3. 糖类药物分析、质量控制新方法研究。

主要代表性论文

1. G. Li, C. Cai, L. Li, L. Fu, T. Toida, C. Xue, R.J. Linhardt. Method to detect contaminants in heparin using radical depolymerization and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Anal Chem, 2014,86(1): 326-330 (IF: 5.825)

2. G. Li,J. Steppich,Z. Wang,Y. Sun,C. Xue,R.J. Linhardt,L. Li. Bottom-up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analysis using LC-FTMS for extensive characterization. Anal Chem.2014,86(13):6626-6632 (IF: 5.825)

3. G. Li, L. Li, F. Tian, L. Zhang, C. Xue, R. J. Linhardt. Glycosaminoglycanomics of cultured cells using a rapid and sensitive LC-MS/MS approach. ACS Chem Biol, 2015, 10(5):1303-1310 (IF: 5.356)

4. G. Li, L. Li, C. Xue, D. Middleton, R. J. Linhardt, F. V. Avci. Profiling pneumococcal type 3-derived oligosaccharides by high resolution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J Chromatogr A, 2015,1397:43-51 (IF: 4.258)

5. G. Li, B. Yang, L. Li, F. Zhang, C. Xue, R. J. Linhardt. Analysis of 3-O-sulfo group containing tetrasaccharides in heparin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Anal Biochem, 2014, 455: 3-9. (IF: 2.305)

6. G. Li, S. Masuko, D. E. Green, Y. Xu, L. Li, F. Zhang, R. J. Linhardt. N-sulfotestosteronan, a novel substrate for heparan sulfate 6-O-sulfotransferases and its analysis by oxidative degradation.Biopolymers, 2013, 99(10):675-685 (IF: 2.228)

7. G. Li, S. Chen, C. Xue. A novel glycosaminoglycan-like polysaccharide from abalone Haliotis discus hannai Ino: Purification, structure identification and anticoagulant activity. Int J Biol Macromol, 2011, 49(5): 1160-1166 (IF: 3.096)

8. P. Datta, G. Li, B. Yang, X. Zhao, J. Baik, R.J. Linhardt. Bioengineered Chinese hamster ovary cells with Golgi-targeted 3-O-sulfotransferase-1 biosynthesize heparan sulfate with an antithrombin binding site. J Biol Chem, 2013, 288(52): 37308-37318. (IF: 4.600)

9. E.P. Schmidt,G. Li, L. Li, L. Fu, Y. Yang, K.H. Overdier, I. S. Douglas, R. J. Linhardt: The circulating glycosaminoglycan signature of respiratory failure in critically Ill adults. J Biol Chem, 2014, 289(12):8194-202 (IF: 4.600)

10. W. He, L. Fu, G. Li, J. A. Jones, R. J. Linhardt, M. Koffas. Production of chondroitin in metabolically engineered E. coli., Metab Eng, 2015, 27: 92-100 (IF: 8.258)

11. E. Sterner, S. Masuko, G. Li, L. Li, D. E. Green, N. J. Otto, Y. Xu, P. L. DeAngelis, J. Liu, J. S. Dordick, R. J. Linhardt.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ased signaling through synthetic heparan sulfate block copolymers studied using high-cell density 3D cell printing, J Biol Chem 2014, 289(14): 9754-9765. (IF: 4.600)

12. S. Chen, G. Li, N. Liao, C. Xue. Sulfation pattern of the fucose branch is important for the anticoagulant and antithrombotic activities of fucosylated chondroitin sulfates, BBA-Gen Subjects, 2013, 1830 (4):3054-3066 (IF: 3.892)

13. L. Fu, G. Li, B. Yang, A. Onishi, L. Li, P. Sun, , R. J. Linhardt.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pharmaceutical heparins prepared from different animal tissues.J Pharm Sci-US, 2013,102: 1447-1457 (IF: 3.007)

14. U. Bhaskar, G. Li, L. Fu, A. Onishi, M. Suflita, R. J. Linhardt. Combinatorial one-pot chemoenzymatic synthesis of heparin, Carbohyd Polym, 2015, 122:399-407. (IF: 3.916)

采访:韩旭
图:罗小龙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