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子“走进校友企业,探寻红色印记”实践团参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活动顺利进行

   724日上午,医药学子走进校友企业,探寻红色印记实践团前往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缅怀青岛各个时期烈士的光辉事迹,铭记历史,感悟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纪念馆园林门口,树木青青葱葱,柔和的阳光洒在园子里,显得十分安宁,又充满生机。实践团成员进入园子后,沿着道路向前走去,路旁立着许多石碑,上面刻有先烈们献身报国的铭文,他们心怀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不已。

走上一段台阶,映入眼帘的便是革命烈士群雕——“山河魂”。整座群雕由8个人物形象组成,中心人物以党的一大代表、青岛党组织的创始人邓恩铭为原型,周围并肩站立着工人、学生、农民、解放军战士及童工等形象代表,表现了青岛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象征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两所烈士事迹陈列馆——抗战馆和军魂馆,分列于革命烈士群雕的两侧。实践团成员先行前往抗战馆进行参观学习。抗战馆主要陈列的是从青岛第一次沦陷到抗战胜利之间的文物和烈士像,以及这段时期的重要事迹。里面展示了各种日寇暴行的照片,其中有他们在青岛制造的诸多惨案,比如毛家岭惨案、洗劫双山村等。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观看着厚重翔实的文物史料,重温了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成员们禁不住心潮澎湃,感受到了先烈们在那动荡年代里的不屈与顽强,也感受到他们敢于肩负历史使命的担当。

之后,成员们一起前往军魂馆。馆内主要记录的是抗战胜利到青岛解放的史实,陈列了许多当时的地下文件、烈士像,以及解放战争相关图片。面对当时强敌的入侵,青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奋起反抗,先后展开了学生运动、反甄审运动、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山大护校运动、工人护厂运动等一系列运动。之后更有无数英烈抛家舍业毅然奔赴抗日战场,保家卫国。

而后,成员们来到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馆内,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贴满烈士介绍的长廊,仔细阅读上面的人物信息,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典型事迹,对先烈们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勇气感到肃然起敬。他们的英勇奋战、不怕牺牲,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与先烈的无私,并对先烈为和平奋不顾身、负重前行的精神感到敬佩与自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守望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开创未来。此次参观,使实践团成员受益匪浅。成员们不仅对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迸发出了对革命先烈的感激缅怀之情。抚今追昔,深感未来责任重大而光荣。

通讯员:亓雨琛

图:李蕊 方红玉

编辑:方红玉

一审:周润楠

二审:薛舒文

三审:董朝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