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子“循红色足迹,继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顺利展开

校友简介

厉善陆,中共党员,19827月参加工作,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中医院副院长,山东省临沂市事业编制卫生组面试专家,山东省临沂市市医疗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医疗纠纷处理小组核心专家,内一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从事临床医学工作40年,先后发表国家、省、市级论文20余篇,获得山东省优秀中医工作者,立二等功。荣获临沂市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共产党员、医院先进工作者、理型科主任、莒南县劳动模范等荣誉,所领导的科室是医院历年的先进科室。

工作以来,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国家,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带教实习进修学生200余人,对全县1700余名乡村医生进行了为期三年的中医理论与临床培训,担任培训校长。主持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凭借高起点设计、严格规范标准、全科努力工作,内一科成功获批临沂市重点中医专科——中风病专科。来诊病人众多,吸引周边县市甚至外省患者就医。

访谈实录

01

勇敢迎接挑战,于万变中传承不变精神

在谈及自己四十年工作生涯里遇到的最大挑战时,厉善陆脱口而出——医患关系。他谈到:“相较于二三十年前,最近几年的医患关系还是得到明显改善的。在整个医患关系的不断变化过程中,对我们医者的要求是不变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切为了患者,一切为了病人。要相信水滴石穿这个道理,只要我们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患者们终究会看到我们的努力。近几年持续升温的医患关系就是人民对我们医者努力的最大肯定。相应的,在近二三十年里,医疗行业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只有把我们的技术不断提高才能更好地为病患服务。希望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02

理论结合实践,中西合璧发扬祖国医学

当被问及中医时,厉善陆感想颇多,他认为,中医经过了长期的临床实践,具有很好的理论基础。他以此次新冠疫情为例,证明了中西医结合诊疗的优越性。利用现代的医学诊断技术诊断新冠病毒,同时加以中医手段进行治疗,能够大大降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实践证明,中医参与治疗之后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几乎为零,效果十分理想。同时他强调,中西医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只是理论体系不同。中医强调整体观念,而西医更多地是从细胞、组织、器官等局部入手,因此我们不能评价他们到底谁好谁坏,应该辩证看待。他引用毛主席的话:“祖国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该努力挖掘和发展”告诉我们,想要发展中医就要系统地学习中医基础理论,同时要加强临床实践,必须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加强实践,二者密切结合。

03

磨练坚强意志,在实践中增强自身能力

谈及“00后这一代不能吃苦这一问题,厉善陆沉思片刻,表示:我觉得00后不是不能吃苦,而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更多地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工作。当他们真正走上工作岗位,这种精神肯定是能够体现出来的。拥有广阔的资源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年轻一代人的幸运,但年轻人同样要担起责任,让这份幸运代代相传。00后需要学习咱们老一辈的创业精神,学习老一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磨练吃苦耐劳的精神。

而在问及青年一代如何增强自身的能力时,厉善陆答道:“首先,一定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是要不断地学习;第二个,我们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树立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学习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精神,认真工作;最后就是端正态度,磨练意志。”言简意赅,发人深省。

04

传承先辈遗志,扎实稳进讲好党的故事

在谈及老一辈红色革命精神,厉善陆认为,就医疗行业来说,现在需要年轻的工作者们传承的,就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对病人要热情服务,对医术要精益求精。而要继承红色精神,就要了解党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通过党课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认识这百年间代代共产党筚路蓝缕建设家国的峥嵘岁月,只有了解党的发展史,才能更好地继承红色精神,脚踏实地,做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志向的好青年。

赠语

采访接近尾声时,厉善陆对我辈青年寄语“今年时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现在也有三十五年的党龄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先进的组织,你想要进步、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加入党组织。只有加入到组织中来,才能发挥出我们的作用,所以希望年轻人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课,掌握党的发展史,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个基础上,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不断实践,使我们政治、思想、经济建设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我们的行动也应该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先进分子,跟上时代,成为工作事业的带头人。”

图文来源:医药学子“循红色足迹,继承红色基因”实践团

编辑:方红玉

一审:方红玉

二审:葛佳琪

三审:徐文锋 董朝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