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子“走进校友企业,探寻红色印记”实践团顺利进行校友访谈活动——宋凯老师访谈纪实

人物简介

宋凯,男,1976年出生,博士。上海华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1-2004年,在中国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于文功教授,博士研究的主要内容为海洋弧菌褐藻胶裂解酶的分离纯化与功能研究。

2004-2012年,在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与蛋白质芯片研发工作,参加了国家863关于生物芯片方面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大课题,在十一五、十二五课题中担任子课题负责人。熟悉悬浮芯片、微孔板芯片、玻片芯片、膜芯片等蛋白芯片的制备与开发技术,以蛋白芯片为载体,开发了相应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抗体分型检测、抗原表位筛选、抗体特异性筛查等相关芯片,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称号。

2012年起,与张庆华博士一起创建上海华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与建立了美国Full MoonRaybiotechBio-Rad等公司蛋白质芯片技术平台,为科研院所、医院、药物研发企业提供科研技术服务。近期侧重于外泌体富集制备以及临床应用研究。

在企业工作期间,参与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3名,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

访谈伊始,宋凯校友向同学们讲述了在博士求学期间印象深刻的一段经历。为了尽快掌握天然蛋白分离纯化技术,于文功教授联系了山东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派他前去学习。对于当时的宋凯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而且导师派自己外出学习,是一份难得的信任。宋凯感到压力很大,只有更加投入到研究实验中,才能克服陌生的环境、全新的技术带来的压力。最终,通过多轮的学习,他掌握了天然蛋白分离纯化技术,回到海大实验室中也顺利的分离纯化到了天然的褐藻胶裂解酶。

接着,在沈瑜贤同学的提问下,宋凯校友详细回答了关于褐藻胶裂解酶的获得方式以及它与褐藻胶的区别,并且用浅显的语言说明了褐藻胶裂解酶的作用。

随后,李健豪同学向宋凯校友询问了有关学生职业规划的问题,他表示,根据到华盈面试的应届同学的情况,发现很多同学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职场没有直接接触,从而没有直观的认识造成的。他建议同学们在求学期间不仅要认真学习学校里老师教授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在假期中多与社会接触,争取在企业中有实习的经历,对企业有更清楚的认识,做出一份更切实的的职业规划。

而后,在葛佳琪同学的邀请下,宋凯对现阶段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前常产生的问题给出建议。他讲到,进入实验室后,先要训练自己养成好的实验习惯,提升实验技能;其次,同学们不能只知道去“做什么”,而更要去研究自己“为什么做”,这样才能对实验由更好的理解,提升学习的质量。

回顾在海大的三年博士生活,他表示,导师于文功教授给了自己莫大的帮助。宋凯博士在本科和硕士期间的专业为植物学和生态学,他希望在博士期间进行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于文功教授为他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并悉心的进行教导与培养,使宋凯博士顺利的完成学业获得博士学位,为他以后从事蛋白芯片相关技术打下了基础。

除了于老师,还有一位恩师令他印象深刻,那便是韩峰老师。韩老师在微生物培养、酶的分离纯化方面悉心指导,在宋凯博士论文完成的过程中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

海大求学三年,宋凯对“海纳百川”有了及其深刻的了解。从包容到吸收,才能让海大“取则行远”。这也启迪他在未来的工作中不“闭门造车”,能够让公司拥有更好的发展。

蛋白芯片是华盈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与广为人知,主要用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的芯片不同,蛋白芯片作为一种新兴产品,是将蛋白或抗体固定在芯片基质上,可以检测血清血浆等样本中蛋白表达水平,自身抗体水平等,在临床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现在的肿瘤标志物芯片。宋凯希望通过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能够在技术上持续进步,推出更多类型更实用的蛋白芯片产品。

从一名科研人员转变为一名管理人员,宋凯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管理是一门新的学科,许多事情需要从头学起;每件事情的成功都依赖于团队的力量,团队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只有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心态,才可能从困难中发现破局的机会,他始终坚信坚持和沉淀的力量,人员的沉淀会形成核心团队,技术的沉淀会带来质变,公司也在这个过程中茁壮成长。

最后,宋凯校友表达了对中国海洋大学的衷心祝福,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取得更好的成绩。也期待能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华盈,共同奋斗!

图文来源:医药学子“走进校友企业,探寻红色印记”实践团

编辑:周润楠

一审:亓雨琛

二审:葛佳琪

三审:董朝


Baidu
sogou